door.jpg 

這家在街角的小酒吧,店裡是六十年代義大利風格的裝潢,紅色坐墊的椅子映著黑白格子的地板,是一間座位極少的酒吧,坐落在安靜的住宅區中。而它的主人Tony Conigliaro正在二樓堆放著分離機與蒸餾機的實驗室中做著實驗,他想讓雞尾酒散發出香奈兒經典香水No 5的香氣,你說:怎麼可能?!雞尾酒聞起來像香水?!是的!或許在傳統調酒中是不可能,但是在分子調酒中卻不是不可能的喔! 當匈牙利學者Nicholas Kurti第一次提出分子料理”Melocular Gastronomy”這個字之後,分子料理(*)風潮席捲歐洲而現在也吹進了雞尾酒界。Tony Conigliaro在倫敦的雞尾酒業界已創新聞名,在2009年得到雞尾酒發源地新紐奧良Tales of the Cocktail年度世界調酒師的殊榮。唸設計出身的他不諱言有時候自己的靈感其實是來自於時尚,例如:香水!也因為他的時尚背景,他非常注重酒調好後看起來的美感與裝飾的細節,連裝飾在杯縁的檸檬切片,他都去請教了倫敦頂級日本餐廳的生魚片主廚怎麼切檸檬。連放在調酒裡的橄欖,他也尋遍歐洲各橄欖產地後選擇了來自義大利西西里一個小農家的自渍橄欖。而這間小酒吧就是他盡情揮灑自我的小天地。在這裡,你不但可以喝到經典調酒當然也有不一樣的驚喜,例如:Chanel No 5,Vintage Manhattan(先將曼哈頓調好至少裝在瓶子裡陳放半年)Strawberry Alchemy等等。可惜的是,平常Tony本人是不出來調酒的,吧台是由他的得意門徒Stuart負責。

 

(*)分子料理:分子美食講究把科學實驗的精神帶入廚房,烹飪的過程中往往使用精密儀器來創造前所未有的視覺與口感。例如用離心旋轉器提煉精純無雜質的蔬菜汁液,或是用液態氮急速冷凍煙燻的氣味等等,最後氣體變固體,固體變液體,液體變泡沫,大舉推翻常態以挑戰傳統感官。Lisa曾在Tony另一個門徒的雞尾酒吧中嚐過外觀是魚子醬吃起來卻是柳橙的柳橙魚子醬,完全顛覆Lisa的視覺與味蕾。分子料理起源自西班牙,這種好吃新奇又好玩的全新烹飪革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米其林星級名廚紛紛投入,在歐洲甚為風行。

 

69 Celebrooke Row.jpg 

 

由於Lisa非常喜歡這間酒吧,所以當得知他們有調酒課時毫不猶豫地就報名了。而很幸運地當天是由Lisa很欣賞他調酒風格的Stuart上課。一開始Stuart把全班分成4組,然後給了每一組鮮搾檸檬汁跟糖漿,他說:調酒最基本的就是要將酸跟甜調到平衡。大家現在開始把糖漿加到檸檬汁中等到你們覺得味道最好的時候就停止。因為每一組有4個人,所以要調到4個人都覺得好的共識就花了一些時間。等到每組都好了之後Stuart說請各組交換,再嚐了別組的檸檬汁之後,真的發現大家對味道最好的定義真是很不一樣。而這就是Stuart要我們了解的,所謂的好與不好其實是很主觀的。然後Stuart發下了很小一張的紙片要大家放在嘴巴裡咀嚼後試著吞下去。 Stuart跟大家解釋說這張特別的紙是測試大家的味蕾有多靈敏。如果你覺得愈難以吞嚥就是味蕾越敏銳。這時有個英國男生叫到:我已經吃了三張了耶!一點感覺都沒有!!班上的日法混血美女Aki馬上回道:你玩蛋了!你不能上這個課!! 調酒課就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進行,大家馬上很快地打成一片說說笑笑,畢竟喝酒這件事是挺快活一點也不嚴肅的,不是嗎?Stuart示範了四款基本調酒,Martini Whisky SourDaquiriMargarita。每示範完一種他就會徵求自願者到吧台去試做。Lisa做了whisky sour。酒譜如下。

Whisky Sour

50ml Bourbon

25ml lemon juice

25ml egg white

15ml gomme

2 dash angostura bitters

根據Stuart的說法訣竅是要shake兩次,不加冰塊先搖一次之後加入冰塊再搖一次。在Stuart的監督之下Lisa調出來的whisky sour口感相當不錯耶!我想這要歸功於酒譜很棒!只是跟Stuart比的話,他的whisky sour更勝一籌,除了口感更加圓潤柔和之外還有一種說不出的優雅。看來Lisa回家之後得好好練習一番了

cocktail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wh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