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堂Master Class獨立出來寫一篇,不是因為喝到多奇特的酒款,只是這一節課的主題有點不大一樣.當初在看課表選課的時候,看到The Flavour of the West meets the Spirit of the West.馬上被題目吸引, flavour meets spirit是多美妙的組合啊!現場買票的時候,小姐很開心得跟我說,這堂課很棒喔,它結合了蘇格蘭的食物跟威士忌,不但可以品酒,還可以嚐到當地美食喔!美食加美酒!!沒錯!這就是我期待的

 

這場課酒有Oban 14yrs, Talisker 10yrs, Caol Ila 12yers, Lagavulin 16yrsOban Distillers Edition.搭配的食物有:燻鮭魚,牛肉乾,軟薑糖,起司,巧克力和Fudge(就是一種類似焦糖牛奶糖的糖).大家要不要先猜猜看是哪個配哪個?

 

Oban 14yrs+軟薑糖

Oban 14yrs除了泥煤味之外還有orange, lemon的果香,入喉之後餘韻有點dry.軟薑糖單吃的時候很甜隨著咀嚼會嚐到薑的味道.當搭配Oban 14yrs一起入口之後,Oban 14yrs把薑的味道激發得更強烈,嘴裡充滿辛辣的口感.

 

Talisker 10yrs+燻鮭魚

Talksker 10yrs也是支經典酒,peppery是它的特色.燻鮭魚堪稱蘇格蘭最有名的食材,在倫敦買燻鮭魚都會選蘇格蘭的.其實它好吃的原因是因為油脂,要夠oily的燻鮭魚才是好貨.但也因為它oily,吃幾片就會膩.Talisker一起入口之後,燻鮭魚的油脂很神奇地被去掉,然後會有來自Taliskerpeppery收尾.

 

Caol Ila 12yrrs+起司

Caol Ila12yrs是支比較Oily的酒.拿來搭起司其實我有點訝異.因為蘇格蘭的起司是有點Fatty(換言之就是其實它也是油的)再配上Caol Ila不就是油上加油?但是一試之後,很神奇的是起司的fatnesssmokiness都被減弱,反而單吃時被遮掩掉的奶油味被Caol Ila激發出來.我很喜歡這個組合帶來的變化.威士忌讓起司的層次感出來了.

 

West Flvour.jpg 

 

Lagavulin 16yrs+牛肉乾

Lagavulin 16yrs是我很喜歡的一支酒,蘇格蘭牛肉很有名所以牛肉乾也有名.只是他們的牛肉乾味道不似台灣的牛肉乾那麼豐富,嚐起來就是很鹹的肉乾...對於這個組合我的筆記上只寫了兩個字,不搭!可能是因為我吃不慣那牛肉乾的味道還有點懊惱不對味的牛肉乾毀了我的愛酒

 

Oban Distillers Edition+巧克力,Fudge

Oban Distillers Edition是支甜味很足的酒.一向不愛甜食的我是不太碰巧克力的.這次給我們試的是黑巧克力,對我來說還是太甜.我就想:這麼甜的酒配這麼甜的巧克力應該就是甜甜甜甜甜!!沒想到!!巧克力的甜跟酒的甜都消失了反而很清楚地嚐到黑巧克力苦的味道.意外的驚喜!Fudge跟巧克力一樣,就是很甜的食物,所以跟Oban Distillers Edition也很搭.

 

West Flvour 2.jpg 

 

最後Michelle請大家投票,我投給起司,這個搭配很受歡迎.很多人都舉手.我覺得一點都不優的牛肉乾也得到很多票.我想如果他們吃過台灣的牛肉乾應該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吧.我也投了票給Fudge.沒想到全班竟然只有我這個亞洲人舉了手,隔壁的大叔還一臉不可置信地看著我然後說:你真的覺得FudgeWhisky很配喔?

 

在歐洲吃飯幾乎都是配葡萄酒,很少人會想到配威士忌.但漸漸地蘇格蘭人也希望大家不是只有單飲威士忌,所以替Single malt找到合適的菜餚變成一種新風尚.Malt Year Book 2009,Cooking with Whisky一文之中介紹了名廚David Neave的餐廳Amber(http://www.amber-restaurant.co.uk/),坐落在愛丁堡的舊街上.這家餐廳以道地蘇格蘭料理為主,最令人驚喜的是三百支的single malt,仕酒師不是仕葡萄酒而是仕威士忌喔!他們會為客人選出最合適的威士忌來搭配客人點的菜餚.下面是文章中提到的一些很不錯的組合,例如來自海島的Islay跟海鮮就很搭,尤其是泥煤味加上新鮮扇貝,更是絕佳風味.Orcadian配上根莖類的蔬菜.雞肉沙嗲配Dlen Elgin,脆皮鴨捲配Crgganmore.壽司當然就配Suntory!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威士忌燉扇貝.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wh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