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sky A.jpg

 

月餘前在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討論收藏的威士忌該不該開來喝?一瓶在橡木桶中經過25,30,40年洗練的威士忌,好不容易可以出廠透氣.卻被關入某人的酒櫃中.開飲者說到:多麼浪費啊!而且威士忌帶給大家歡愉是因為你享用了它!等等!!收藏家說到:這些限量酒喝了就沒了啊!留著可以珍藏而且說不定有朝一日可以用更高的價錢轉手給其他的愛好者.開飲者與收藏者之間吊詭的關係是,越多的酒被喝掉,剩下的威士忌價值就會更水漲船高.尤其是當越來越多tasting note讚揚這瓶威士忌時,越來越多人想得到它,價錢就會節節高升.如果沒有這些題材的時候,人們的記憶只會被不停推出的限量版威士忌淹沒.愛酒如我對酒充滿了好奇.信奉百聞不如一喝基本教條當然是支持開瓶論.人生還有甚麼比與好友把酒言歡更快活暢意的呢!?

 

五月初到蘇格蘭西海岸參加威士忌節,在Ardbeg的品飲會中喝到為了今年Islay Festival發行的Single Cask #1189, #1190.這是Ardbeg復廠後第一次推出的限量酒(#1189,252瓶.#1190,282瓶)再加上想為自己的旅行留下紀念,下課後就詢問Mickey Heads( Ardbeg Distillery Manager),沒想到他說:下禮拜Islay Festival才會正式上市.現在現場沒有耶.你要不要寫信到公司訂?回到倫敦後火速上了Ardbeg網站留言,當然搬出Mickey的大名不然茫茫信件中怎麼會看到我的?!一個禮拜過去了Islay Festival都結束了,Ardbeg…..並沒有回信….

 

枯等下去不是辦法,行動力滿點的我去了公司附近的The Whisky Shop,

 

Chris,有沒有今年Ardbeg的限量酒?

沒有耶….

沒有!!…那你們跟Ardbeg熟不熟?

不是我們主要供應商耶…

那…你們採購總認識Ardbeg的人吧

認識啊…

方便把她的聯絡方式給我嗎?

好.你跟她說是我介紹的…

 

有熟人的加持果然不一樣,Ardbeg小姐第二天馬上回了我的信.

 

親愛的麗莎:

你要的這個酒是我們為今年的Islay Festival特別推出的酒,我們只在酒廠的商店賣.沒有鋪貨到一般通路商.而且所有的酒在第一天已經賣完了.你要不要考慮其他的酒….

 

第一天已經賣完??!!難怪網路上已經有人開到1,000磅一組…沒貨只好放棄的我懊惱之餘開始計畫明年一定要親自去Islay Festival把所有的限量酒都入手!!!

 

沒想到…上個禮拜,竟然收到一封信.

 

親愛的麗莎:

你要的#1189, #1190我們有幫你留貨,請跟我聯絡付款方式及送貨地址.

 

雖然不知道誰是背後的推手將酒給了我.心理還是滿滿的感激和開心.三天後酒到了我手上.看著裝在盒中的酒,有一種深深的不捨將它打開,忽然之間我懂了收藏者的心情...原來..開一瓶酒,不需要理由,而不開一瓶酒,一定有它美麗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wh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