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mond Jubilee.jpg    

烈酒巨擘帝亞吉歐(Diageo)為慶祝女王登基六十週年,在二月六號當天特別為全球僅生產60瓶,每瓶售價十萬英鎊(約470萬台幣)的紀念酒款Jonnie Walker Diamond Jubilee入樽。從1952年也就是女王繼承王位那年蒸餾,開始陳年並在今年調和完成的Diamond Jubilee酒樽為鑽石狀,象徵登基60年的鑽禧。由巴卡拉水晶製成的瓶身,配有一個水晶底座,底座有六個放射狀支架,表示女王的在位時間,並且用大不列顛白銀加以點綴。蘇格蘭著名銀匠 Hamilton & Inches 在樽頸鑲嵌了一枚半克拉的鑽石,並雕刻有皇室徽章、John Walker & Sons 字母組合圖案以及獨有的編碼密封條。 每樽酒搭配了一對由 Philip Lawson Johnston 製成的坎布里亞水晶杯和一張具有紀念價的手工製作明書。這份明書由 Laura West 在她的 Isle of Skye 裝訂所親自裝訂,並由皇室御用書法家 Sally Mangum 為每位擁有者特別書寫。所有的東西都裝在由櫃廠商 N.E.J. Stevenson 採用桑德林漢姆莊園的橡樹和巴爾莫拉皇室莊園的蘇格蘭松樹製作而成的酒盒中。第一瓶裝好的Jonnie Walker Diamond Jubilee送給女王當紀念而其他瓶的收益所得則將會捐給Queen Elizabeth Scholarship Trust(伊莉莎白女王獎學金基金會) 。

 

Bottle.jpg  

 

Craftman.jpg  

 

六十年前的二月六號,25歲的英國公主伊麗莎白正在非洲肯尼亞的叢林裡靜靜地欣賞著大自然美妙的奇景,一個來自倫敦的電話打破了寧靜。她的父親、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因病去世了。從喬治六世去世的那一刻起,伊麗莎白不再是公主了,大英帝國女王的頭銜已經落在了她的身上。也許,伊麗莎白二世在即位時,並沒有想到她會在女王的寶座上一坐就是六十年。如今,昔日年輕的公主已經成為了白髮蒼蒼的奶奶,有了四個成年的子女,六個孫子女;而大英帝國,以及整個世界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不管怎樣變化,女王日常的工作卻依然如故,她照樣履行她的國王職責,簽署文件,接見各國駐英國的使節,去世界各地旅行。至今時光荏苒一甲子,她已成為僅次於維多利亞女王、英國在位第二久的君主。從邱吉爾開始到現任的卡麥隆,看過十二位首相來去,幾乎每一位與她工作過的首相都給予女王極高的評價。自她登基的那天起她每天平均花三個小時在國事上,讀各個部門和首相府送來的文件。正因如此,她可以向首相提供許多有益的忠告。而每週首相與女王的會面更是十分正式且嚴肅的。對首相來,與女王的會面可能要比接受下議院質詢更加重要,因為首相給女王的彙報往往更加詳細、坦誠。即使是反對君主制的首相們也十分看重與女王的會面。事實上,每一任首相都對與女王的會面給予極高評價。而女王的建議之所以富價,是因為她超人的精明和對世界事務的獨特觀察。

 

 queen elizabeth 1952.jpg  

 

時光飛逝,轉眼間,六十年已經過去了。盡管有些人認為今天的英國民眾對王室感到有距離,但是普通英國人仍對英國王室有著難以割捨的感情。與實際社會生活形成鮮明對比的許多君主制語言、禮儀依舊在英國社會隨處可見。在英國護照上你會發現,他們並不是英國公民(CITIZENS), 而是女王的臣民(SUBJECTS)。而英國已經有兩百五十年歷史的國歌上帝保佑國王容,只是讚美英國君主,與國家無關。女王亦是在一年一度的聖誕節的廣播談話當中,鼓勵國民互相幫助及彼此團結的大家長(而非首相)。女王普遍在英國人心目中,是國家團結的象徵,而她的端正品行,亦是全體國民個人行為操守的典範。女王一直獲英國民眾的支持及愛戴。據英國廣播公司的調顯示,83%英國民眾承認女王極具責任感;79%民眾認為女王在海外出色地代表了英國。

 

 qe-ii-wedding.jpg  

 

今年的二月六號中午,倫敦塔和海德公園分別鳴放六十二與四十一響禮砲向女王致敬登基六十週年,英國皇家郵政也特別發行鑽禧紀念郵票。往年登基紀念日女王通常不會安排公開活動,因為這天正是她摯愛的父親逝世的日子。但今年適逢六十週年,於是女王在英格蘭東部的諾弗克郡參加完私人禮拜後,特別視察當地金斯林市政廳和幼稚園。由於女王是在一九五三年六月二日才正式在倫敦西敏寺大教堂加冕,因此英國官方訂定的慶祝日為六月二日到五日,其中最受注目的將是女王乘坐豪華皇家遊艇,率領約一千艘小船巡航倫敦泰晤士河的活動,屆時兩萬名貴賓將隨著表演與音樂聲遊船河,沿泰晤士河穿過十四座橋樑,讓沿岸民眾一睹王室風采。而蘇格蘭的威士忌酒廠們也以推出珍貴的女王鑽禧紀念酒款共襄盛舉,巨擘帝亞吉歐搶了頭彩,想必另一巨擘保樂利加一定也會不遑多讓地推出紀念酒! 請大家拭目以待囉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wh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