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      

雖然時下大家常見的琴酒都來自英國,但實際上琴酒不是英國人發明的,琴酒實源自荷蘭。早在16世紀以前,琴酒的主要原料-杜松子就被當作利尿、解熱與治療痛風的藥材來使用。杜松子的荷蘭文是Juniper琴酒之後由行經荷蘭的英國船員與士兵將帶回英國將其名稱簡稱為較容易發音記憶的「Gin」,從此以後英國開始有少量的琴酒製造。

 

 然而,真正讓琴酒在英國廣為流行的關鍵人物是瑪莉女王的夫婿英王威廉三世。原本是荷蘭國王的威廉(William of Orange)本身就是琴酒的愛好者。因為當時英荷聯合王國跟法國之間在打戰於是威廉三世下令抵制法國進口葡萄酒與白蘭地,開放使用英格蘭本土穀物製造烈酒釀酒權,並且只課非常輕微的酒税-立法不但為琴酒量身打造非常有利的生產環境,甚至造成了當時在英國琴酒比啤酒便宜的情況也由於不用酒牌就可私自生產琴酒於是18世紀的英國充斥著品質低劣的私釀琴酒而這些垂手可得的廉價劣質琴酒引發出很多的社會問題例如人民沉溺於酒精之中而荒廢工作等等1751英國著名的諷刺畫家-威廉·賀加斯(William Hogarth)畫了一幅名為《啤酒街》與《琴酒小巷》的諷刺畫來突顯這個問題《啤酒街》展現了一個快樂的城市在飲用一種「好」的飲料-英國啤酒,與此相對的《琴酒小巷》描繪了飲用烈性酒琴酒的後果。《啤酒街》的人們健康、快樂和充滿生氣;《琴酒小巷》的人們瘦脊、懶惰並頹廢放縱。而英國政府終於也在同年頒布了Gin Act 1751來嚴格規範琴酒的生產及販賣執照。

 

 《琴酒小巷》

Gin Lane  

 

《啤酒街》

Beer Street  

 

時至今日,倫敦乾琴酒(London Dry Gin)是琴酒銷售的主流。然而並不是只有在倫敦生產的琴酒可以稱為London Dry Gin基本上只要遵循下列方法生產出來的琴酒就可稱為London Dry Gin。通常是使用穀物、甘蔗或糖蜜為原料製造出來的高蒸餾白酒作為基酒,加入杜松子的果實,胡荽子、橙皮、香鳶尾根、黑醋栗樹皮等多樣化的植物性香料配方一起再蒸餾的琴酒就可稱作倫敦琴酒,至於詳細的香料配方,則是各酒廠的商業機密或祖傳秘方,鮮少會讓外人知道的。而這些不同的配方也是造成各家琴酒口味不一的主要因素

 

 兩個月前Lisa很幸運地得以參觀全世界最負盛名的琴酒-Beefeater(英人牌琴酒)在倫敦肯寧頓的釀酒廠。Beefeater以倫敦釀製的純穀物烈酒為原酒,添加九種天然植物組成的混合物(杜松子;甘草;杏仁;鳶尾草根;胡荽;當歸根和種子;去皮檸檬和橘子)再蒸餾釀製而成。除了生産琴酒最不可少的香料杜松子外,在中國生長的甘草帶來甜而辛辣的香味,來自西班牙和墨西哥的杏仁以及義大利的鳶尾草粉末增強了甜味和獨特的香氣,從歐洲農作物中小心篩選的胡荽帶有辣味,取自薩克森原野的當歸根和種子給予樸實花香,西班牙手工挑選的檸檬和橘子帶來的豐富的橙味則成為Beefeater最為顯著的特點。除了上述的植物外,再加入中國綠茶和日本煎茶一起浸泡蒸餾的Beefeater則是Beefeater 24。數字24就是要強調這些原料經過了24小時的浸泡。

 

IMG_4285

 

參觀酒廠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最後的試飲,Beefeater酒廠裡有間英倫風十足的酒吧。長的酷似貝克漢的品牌大使為我們調製了現在倫敦最夯的幾款Beefeater 24調酒。由於Beefeater 24有使用中國綠茶跟日本煎茶,因此這些酒譜都用了茶來調製雞尾酒。以下這一款日本蘭花不但有個詩情畫意的名字喝起來也相當清爽,非常適合在炎炎夏日引用。

 

Japanese Orchard

50ml Beefeater 24

15ml Lemon Juice

25ml Apple Juice

15ml Soba Cha(Tea) Syrup (homemade)

Shake & Strain / Coupette / Apple Fan

 

IMG_4279

 

 

IMG_4280  

IMG_42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wh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