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JPG  

每年倫敦有兩個威士忌展,十一月的The Whisky Show走的是高檔路線,門票150英鎊就反映出展品的價格,Lisa去年參加的時候只能用大開眼界來形容,會場動輒是台幣上萬元的威士忌,各家酒廠珍品盡出,連參展的廠商也相當把握機會去別家攤位試喝,雖然喝到很多珍品很開心,但畢竟不是隨意下得了手買得起的威士忌。二月的Whisky Live則是全球性的秀展,走的是平實風,不是讓你喝珍貴,而是讓你喝新奇,參展的酒廠除了常賣品外也都會帶剛上市或即將上市的新品去推銷。

 

Whisky Show最頭痛的一件事就是弱水三千不可能瓢瓢都飲,雖然也不是只獨取一瓢,然而選擇永遠就是最大的課題。一進會場馬上奔到The Whisky Shop的攤位抓住Matt問到:我要喝甚麼?不愧是業界人士,二話不說攤開展場平面圖,仔細標出值得一訪的攤位當然也寫出了值得一試的新品,還有貼心的小訣竅,例如他說:這支酒他們藏在桌子下,你就說是Chris叫你來試喝的,那是他朋友。天啊!沒想到連喝個酒也得靠關係!

 

整體來說今年會場是換桶風當道(威士忌一般是放在波本桶或雪莉桶中熟成,所謂換桶是說熟成之後再換到別的酒桶中,例如紅酒桶,波特酒桶,萊姆酒桶等等。之所以進行換桶是希望藉由不同的酒桶再為威士忌注入新的風味)。各家酒廠幾乎都有換桶的作品,下面這三支是我個人很喜歡的;Springbank 12 yrs Claret Wood, Benriach 18yrs Moscatel Wood Finish Glenfiddich 14yrs Rich Oak。特別想介紹的是SpringbankClaret Wood Finish(前九年在波本桶,後三年在Claret桶熟成。十二世紀中,當時法國Bordeaux波爾多生產的葡萄酒是混合紅白葡萄釀成的淡紅葡萄酒(Clairet),於是後來英國人便將波爾多來的葡萄酒稱為Claret)。因為我個人喜歡豐盈圓潤的紅酒,而這瓶威士忌吸收了Claret桶中的黑醋栗及紫羅蘭花香,口感很濃郁厚實,所以我個人很喜歡。也因為口感很豐富,所以我本來猜是雪莉桶換Claret桶,沒想到是波本桶。我想這支威士忌豐富的口感應該要歸功於熟成後段的Claret桶。不過品酒真的是很主觀的事,我滿心歡喜地推薦給Chris,結果他喝了一口眉頭一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剩下的威士忌倒到旁邊的吐酒桶中,因為他喜歡的是很清新很跳躍的威士忌,不是這種豐腴的口感。然而我們這些多元化的威士忌愛好者也造就了今日蘇格蘭酒廠百家爭鳴,每家酒廠都致力於發展自己特有的風格來吸引不同的愛好者。

 

0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wh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