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ace: London, Fortnum & Mason, Under Ground Floor

(大家一定要看一下場地的照片,地點是在Fortnum & Mason酒窖前的一個小房間,這個房間呢,非常的小但是非常的有味道,紅色的地毯配上壁爐,骨董的木頭櫥櫃裡牆壁的木架上都放滿了空的葡萄酒瓶,最重要的是酒瓶上面的灰塵跟我們訴說了酒的歷史…)

 

 

 

011.JPG

 

People: Six

(是不是超迷你!! Fortnum & Mason1707年創立來就是皇室的御用愛牌,專賣高檔食材,所以高貴的他們是不行銷的,於是乎只來了六個人!!)

 

Presenter: Fred Laing of Douglas Laing & Co

(穿著蘇格蘭裙來自GlasgowFredDouglas Laing的兩位老闆其中之一,他負責產品,18歲就進了威士忌產業.他說他每天早上七點半進辦公室,沒有吃早餐也沒刷牙,就先試從酒桶中取出的酒,因為這時候味覺最敏感(沒有吃東西可以理解,沒有刷牙??!!),他大概試五到七種,品質沒那麼出色的就被宣判送去當調和威士忌,品質頂尖的留下,每天下午他會再試一次這些被留下的,過幾天還會再試,都確認OK才會確定當single malt)

 

 Fred.JPG

1. Fortnum’s Highland Single Malt, 9 Years

這支酒用了兩個cask,聞起來是淡淡果香與甜味(Fred說有pepper的香味,沒慧根的我怎麼聞也聞不出來),嘗起來甜(Fred的形容詞是媽媽做的蛋糕上面灑的糖霜,關於這個,基於文化成長背景的不同除了我沒反應之外其他的英國人似乎很滿意他的形容詞)

 

2. Fortunm’s Speside Single Malt, 9 Years

單一雪莉桶.聞起來是巧克力,咖啡,摩卡的香氣.入口之後的甜味不似第一支那麼甜膩.Fred請大家像嚼口香糖一般在口中嚼一嚼,他說因為這支酒越嚼巧克力味會越重.真的!!本來沒這樣做之前,我覺得這支酒很平淡啊,Fred的指示嚼了之後,發現巧克力味道出來了

 

3. Old Malt Cask Glentauchers, 30 years

聞起來的香氣明顯比前兩支豐富,有杏仁,梅子的香味,喝起來是屬於順口完全不會感覺到50%的酒精濃度.但是我心想:30年應該要更豐富啊!!這時眼尖的Fred叫到:Lisa!你太快吞下去了,讓酒在你的嘴巴裡停留25-30秒再吞下去.(人少就是這樣.馬上被糾正)照做之後,果然三十年的洗鍊隨著停留的秒數增加慢慢在流轉.十五分鐘後,Fred請大家再聞一次酒,這時聞起來變的smoky而且dry.很難想像一開始原來是帶有濃郁的果香這支酒還有個特別的地方是它有很明顯的Legs. Fred特別請大家看了留在酒杯內壁上的酒痕(legs),這些很密又持久的legs代表有著高酒精濃度,更多的甘油及糖份.

 

4. Old Malt Cask Scapa, 16 years

這支酒出場的時間不對,30年的Glentauchers之後登場馬上被比下去,一聞Fred: Horrible!(蘇格蘭人真的很可愛耶!對自家的酒也是很嚴厲!!不會睜眼說瞎話!)喝一口之後他說:喝起來也沒比聞起來好到哪去.於是乎大家酒杯裡的酒就都都被倒掉了!

 

5. Fortnum’s Islay Single Malt, 9 years

Bowmore Distillery. 標準Islay Bowmore味道,無須贅述.大家想像也想得到.

 

6. Old Malt Cask Islay Port Ellen, 25 years

Port Ellen在八十年代就關廠了. Douglas Laing手上還有他們的酒.在雪莉桶中二五年後,顏色變成如焦糖般.可別被顏色騙了!著著實實有著艾雷島的泥煤,深沉的中藥與煙燻味。口感集中且飽實.Fred的形容是:皮革的味道,讓他想起小時候咬皮帶的感覺.(天啊!! 他怎麼可以記得那麼久以前的味覺??!!真的是天生做這行的料!)

 

Conclusion:

有專家在旁邊指導飲法真的更會讓我們更看到酒的多元性與嘗到酒的豐富性.還有一個感觸就是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喜歡的酒都不一樣,多年前的我,濃厚的Islay是我的最愛.今天的我卻更欣賞Glentaucher的洗練與層次.在平淡中優雅地展現出她的風情與多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wh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