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jpg 

說到法國大家自然聯想到葡萄酒大國,但若說全世界威士忌最大市場其實是法國,大家可能會說真的嗎?!根據Euromonito InternationalScotch Whisky Industry Review 2009的統計,法國已經穩坐冠軍寶座數年之久,在2008年的威士忌消費量是壹億六千萬瓶,遙遙領先第二名美國的壹億零七百萬瓶,而產地的英國則是第四名。法國人跟我們一樣是出了名愛美食的民族,從小珍饈佳釀的薰陶之下,嘴巴自然是挑剔嚴苛得很。在法國最暢銷的單一純麥威士忌Aberlour(亞伯樂)到底是用甚麼擄獲了這個民族的心?

 

說到Aberlour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不常見啊!是的,這家創立於1826年的酒廠在2001年被全球第二大烈酒廠商Pernod Ricard(保樂力加)併入旗下之後,幾乎所有的酒都被賣到法國,即便產地的英國也很難得見到全系列產品。因此當Lisa知道Whisky Exchange要辦Aberlour tasting的時候,就覺得這是ㄧ場不能錯過的品飲會。當天Pernod Ricard的英國品牌大使Phil總共帶來了七支酒,Aberlour 10yrs 雪莉桶(法國限定版)Aberlour 10yrs(這是市面上最容易找到的),Aberlour 12yrs Aberlour A’bunach Bach30,Aberlour 16yrsAberlour 18yrs,Aberlour 23yrs波本桶 Cask Strength,外加一小瓶sample是未上市的Aberlour 26yrs 雪莉桶 Cask Strength當作當天最後有獎徵答的獎品。

014.JPG 

Aberlour(亞伯樂)這家酒廠最大的特色就是double sask matured,將以達顛峰期的雪莉桶原酒與波本桶原酒先經過調配後,再裝入高級的新雪莉桶中進行短期的熟成。因此,Aberlour呈現的是相當獨特的馥郁跟高複雜度的口感。而當天的酒款都證實了這個說法,葡萄乾與黑梅的甜與肉桂的辣再加上黑巧克力的苦,分段在你的舌尖跳躍跟刺激你味蕾的每一區。每每讓你驚奇原來這些元素可以搭配成這麼多不同的口感。當天,Lisa16yr18yr之間徘迴,想要挑出來最喜歡的。16yr的花香跟dry finish很吸引人,18yr的層次與豐富又是另一番不一樣的風貌。30分鐘後Lisa再回頭試這兩支的時候,18yr的香氣明顯地比較持久,所以最後情定18yrs18yr的零售價相當合理,約英鎊45-50左右,比起一般市面上18年威士忌的價錢70以上,算是CP值相當高的一支酒。)

 

當天的另一個高潮是最後的有獎徵答,答對的人可以有一小dram的未上市Aberlour 26yrs 雪莉桶 Cask StrengthPhil出的題目看似簡單,但是Lisa沒一題知道答案

 

1960年代在歐洲掀起威士忌風潮的國家是?

法國!!西班牙!!英國!!是義大利!!

 

1978年麥卡倫single malt的全球行銷費用是?

5,000!!300!!50(因為當時沒人喝single malt不用行銷!)

 

Chivas Brother的總部在?

愛丁堡!!格拉斯哥!!是亞伯丁!!(Aberdeen)

 

1970年代因為他的壹張海報讓蘇格蘭威士忌在美國掀起風潮的影星是?

法蘭克 辛納屈( Frank Sinatra,天啊!竟然有人一答就對!!)

016.JPG 

0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wh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